2022年一季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风险定级、安全质量测评及智慧工地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下简称“房建和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工作,全面掌控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基于风险分级管控的差别化管理,根据《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评估管理办法(暂行)》(京建法〔2013〕2号)、《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技术指南(试行)》(京建发〔2019〕438号)、《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暂行办法》(京建法〔2020〕10号),全市于2022年一季度开展了在施房建和市政工程风险定级、安全质量测评及智慧工地建设工作。


  一、全市工程风险定级与测评工作基本情况


  (一)在施工程情况


  一季度,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施房建和市政工程共计3492项,其中房建工程共计3077项、17420 个单体、在建面积16763.04万平方米,涉及1983家建设开发企业、1066家施工企业、269家监理企业。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共计415项、3236个单体,涉及155家建设开发企业、163家施工企业、102家监理企业。部分房建工程建设情况见表1。


表1 部分房建工程建设情况




  (二)工程风险定级情况


  一季度,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3492项在施工程,开展质量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 2852项,定级率 82%;综合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 2887项,定级率 83%,各区工程风险定级情况见表2。房建工程3077项,开展质量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2517项,定级率82%;综合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2548项,定级率83%。部分房建工程风险定级情况见表3。


表2 各区在监工程风险定级情况




表3 部分房建工程风险定级情况




  保障房、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建筑、商品房等工程风险定级率均超过97%,而全市房建工程风险定级率为82% 。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装饰装修工程共1208项,仅有792项工程完成风险定级,风险定级率65%,虽较上季度定级率40%有了显著提升,仍拉低了全市房建工程风险定级率。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工程风险定级督导工作,逐步提升工程整体定级率。


  (三)安全质量测评工作情况


  一季度,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安全质量测评工作的在施房建工程共计2000项、14628个单体、在建面积14617.37万平方米,涉及1166家建设开发企业、420家施工企业、227家监理企业。注册人员3039名(施工项目负责人1893名、总监理工程师1146名)。开展安全质量测评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共计292项、2414个单体(单体是指道路、桥梁、雨污水),涉及109家建设开发企业、113家施工企业、86家监理企业。注册人员480名(施工项目负责人279名、总监理工程师201名)。


  二、各区监督部门安全质量测评工作情况


  一季度,各区测评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是怀柔区、石景山区、房山区、门头沟区、通州区。各区监督部门登录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开展安全质量测评情况较好的是怀柔区、昌平区,怀柔区对其本区内的15个工程进行了测评,昌平区对其本区内的14个工程进行了测评,均将符合率录入到风险分级管控平台。


  三、智慧工地创建情况


  一季度,全市共有670项工程实施智慧工地做法,其中房建工程619项、市政工程51项、轨道交通工程6项。房建工程智慧工地创建较好的项目:昌平区小沙河村及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回迁安置房(1#回迁安置房等18项)。市政工程智慧工地创建较好的项目:石景山水厂工程。轨道交通智慧工地创建较好的项目:北京地铁12号线工程土建施工25合同段东坝车辆段。


  智慧工地创建较好的区:大兴区、通州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其中大兴区创建智慧工地85项,排名全市第一。


  四、一季度重点工作


  (一)完善项目智慧工地创建与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进一步完善了智慧工地做法认定关键点,明确了各智慧工地做法对应的工程类别和施工阶段,修订形成《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智慧工地做法清单(2022年版)》。组织专家修订优化房建与市政工程安全质量测评指标体系,按照实用性和时效性标准,梳理近年来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标准规范,对现行指标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补充、增加相应的测评指标,确保新政策新要求新标准的有效落实。研究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保障性住房工程等进行专项测评。


  (二)推动实行项目管理状况与建筑市场信用评价联动。进一步细化了工程安全质量测评、智慧工地建设量化评价的分值权重与计分方法,制定《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动态评价排名规则》,将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评价。


  (三)筹划组织标杆工地观摩活动。为进一步固化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学习工作机制,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印发《2022年度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活动方案》,市监督总站对各区住建委及各集团(公司)推荐的建设工程工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初步完成了标杆工地的遴选工作。


  (四)落实项目动态评价排名结果面向企业全公开工作。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做好项目动态评价,稳步推进市场信用评价标准改革,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对全市企业及项目一季度开展安全质量测评和智慧工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测试排名,并通过风险分级管控平台面向平台企业和项目公开公示,引导企业关注和核对企业排名和项目评价得分情况,接受和收集企业及人员反馈的核实信息与建议意见,不断夯实平台工程数据,完善优化平台功能性和便利度。


  五、下一步工作


  (一)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与安全质量测评。各区监督机构应督促辖区工程建设、施工单位登录“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完成在施工程风险定级并按要求开展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工作。加快推进房建与市政工程安全质量测评指标体系修订工作,力争尽快完成修订并开发上线。


  (二)强化平台工程数据维护管理。按照“分类维护、聚焦在施、动态监测、系统比对、人工核对”的原则,持续做好工程数据管理工作,保证工程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为确保7月11日市场信用评价改革政策顺利平稳实施提供数据支撑。


  (三)深入推进智慧工地创建工作。对修订的《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智慧工地做法清单(2022年版)》进行宣贯,指导企业如实填报各项目智慧工地建设情况。鼓励工程参建单位积极创新,探索实施2022年版清单外的智慧工地做法,适时将可复制推广的智慧工地做法纳入新版清单。适时组织开展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活动。市区两级监督机构加大智慧工地做法落地检查力度,督促工程参建单位做实做细智慧工地创建工作。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