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百年 与时俱进——北京京园诚得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三十年有感

望百年 与时俱进——北京京园诚得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三十年有感


      “三十而立”出自《论语·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孔子三十岁学礼圆满,虽生活穷困而仍不改初心,克已复礼,为后世典范。


      1978年改革开放,祖国大地焕发了勃勃生机,从此后如大江之浩荡东流,跌宕起伏、左冲右突,时而江平野阔、时而湍流暗礁。2017年财经作家吴晓波用编年体写了《激荡三十年》,记载了耳熟能详的“凤阳小岗、大邱庄;健力宝、小霸王;义乌帮、明天系;三大门户、BAT……”,企业以及企业家的兴衰之路娓娓道来,所有身处其中的中国企业壮观、曲折甚至充满争议,但无疑都历经了艰苦奋斗的三十年!汇却一句话“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经过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2014年中央经济会议提出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进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改革、国内国外双循环、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政策层层递进,企业也随之面临新的课题与挑战!


      滔滔江水翻涌中,我们“京园”迎来了三十岁生日,疫情当前没人来唱“祝你生日快乐!”,我们却给自己谱写了一首豪情万丈的短诗:顾来径、战今朝、望百年!


顾来径,立志于心


      日本有一家古老的企业——金刚组(株式会社),截至2021年已有1443年的历史。这是什么时间概念?这意味着它成立的时候我们还处于南北朝时期,离大唐盛世还隔着一个隋朝。金刚组世代将守护四天王寺作为使命,因天灾或战乱,四天王寺曾七度被毁,凭借着祖上传承的技艺,金刚组一次次完成改建、修补等各项工作,多亏了他们,四天王寺今时今日依然坚固如新。


      执着能产生信念,专注会带来力量。


      子曰“三十而立”,立:指志向和主张的落地生根,是指奋斗目标经过时间和实践考验,才能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历经三十载去伪存真,才有志可立、有志能立!


      回首“京园”走过的三十年,在企业发展面临选择先做强还是先做大,选择专业聚焦还是多种经营的时候,我们一直在选前者,规行矩止、自我约束;在技术精进面对选择守成还是发展、传统还是突破的时候,我们一直在选后者,度己以绳,自我鞭策。


      当所有的失败化为了教训,所有的成功书写成经验,我们也完成了自己的五年规划,确定了自己志向与目标:专心致力于工程咨询领域的研究发展,成为中国工程咨询业的领跑者!


战今朝,与君共勉


      祖国建设日新月异,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古老的土木营造已经与时俱进,形成了庞大的建筑行业支撑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但迎面驶来的21世纪高速列车,带来了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数智化的灵魂冲击,能碰撞什么样的绚烂火花,是每个工程咨询人肩负的公关课题与实践责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们既要解决传统条线管控造成的管理割裂,也要迅速拥抱数字信息时代,完成传统建筑业的转型,为监管机构带来数据抓手、决策依据,为上下游企业形成信息纽带、技术纽带、管理纽带,为使用者带来更舒适、更安全、更智慧的建筑产品。


      战斗已经打响,是尽力而为,还是全力以赴?“京园”正全力准备!2018年我们和赋佳慧祥公司共同成立了“北京精筑工程技术研究院”,拨备研发经费、吸引行业精英,屏蔽日常干扰,清清静静做研究,扎扎实实搞科研,完成了诸多从行业政策研究,到咨询领域技术创新课题。市场环境“已是悬崖百丈冰”,愿与业界同仁共同努力,“争做花枝俏”!


望百年,与时俱进


      今后三十年祖国建设又将如何发展?大拆大建不可持续、环境污染不能接受,什么才是老百姓向往的美好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可能才是新时代建设的准确注脚。


      2020年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发表庄严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要在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开展碳减排,就如同要在汽车高速行驶时更换发动机,速度不能减、动力还得换。建筑行业作为与工业、交通并列的三大“耗能大户”,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为21.47亿tce(标准煤计量当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6.5%(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


      目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在加速,预计到2030年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将达到300多个。尽管全国各地都已在推动各种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普及新能源汽车、推动植树造林、加快绿色能源建设等,但实现碳减排仍然面临着巨大压力。在“双碳”目标提出后,如何实施碳减排,制定碳中和路线图是“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


      时代决定前进的方向,企业发展更要与时俱进!依托精筑研究院,在研究上,我们2022年开始积极陆续参与建设部相关课题,完成建筑+碳的前期研究;在业务上,我们拓展碳咨询板块,从温室气体摸排开始,完成双碳十四五专项规划,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数、工作路线图;在技术上,我们联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节能协会低碳专委会、清华设计院、云庐科技等各类企事业团体,在碳金融、碳咨询、碳技术、碳数据等领域实现战略合作,完成技术攻关与实践开展。


      诗篇虽短,歌以咏志!


      再回首,京园三十年发展历程,我心潮澎湃:感恩三十年生而逢时的际遇,感慨三十年孜孜不倦的专业追求,感谢三十年前辈同僚的坚守,感激三十年智慧汇集而成的坚实臂膀。


      如今我们站在这臂膀上,比山更高!


      对未知的敬畏、对未来的向往、对创造的渴求汇聚成了生命的激情。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今后我们有更多的路要走,保持“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激情,愿大家在奋斗的征程上,勇于探索,积极创造,吐故纳新,不断开拓出新的空间,拓展人生的维度!


      谨以此文庆贺北京京园诚得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三十周年!


      作者:北京京园诚得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冬艳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