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行业“科技与创新”大会暨城市更新,智慧提升——智造派,北京论“建”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22年4月29日,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简称京标价协)召开了第一届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行业“科技与创新”大会(简称科创大会)暨城市更新,智慧提升——智造派,北京论“建”高峰论坛(简称高峰论坛)。由于疫情防控要求,科创大会和高峰论坛采用主会场+全程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中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市场管理处处长刘文举、一级调研员刘军、北京市社会事业领域行业协会联合委员会书记郑西平、专职副书记赵康、北京市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黄强等领导与京标价协会长林萌、常务副会长李仁友、演讲嘉宾等在主会场共同出席了会议。




京标价协会长林萌


      大会由林萌会长致开场辞。他首先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积极申报和获奖的单位和个人,以及获得荣誉专家的六位老同志表示祝贺;对参与本次成果评选的各位专家、参加大会的会员以及承办本次大会的相关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林会长在致辞中讲到,当前工程咨询行业面临着重大改革与调整,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涌现,数字化应用迅速发展,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最近国家又提出统一开放大市场等等,让人们目不暇接。同时行业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恶性低价竞争依然严重,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有待推进,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也需加快完善,专业人才特别是适应行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急需培养等。解决以上问题,适应改革需要,就需要行业夯实基础做好标准,重视学习提高素质,改革创新提高质量,信用建设树立品牌,培育市场,推行全过程咨询服务,用数字化转型推进科技进步。


      林会长说,近两年来京标价协针对建筑业改革,特别是取消企业资质和造价市场化改革方面做了几项重要工作:一是建立并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统一招标代理机构和造价咨询机构评价标准;二是组织单位会员编写“工程造价指标分类及编制指南”,核心是解决工程项目层级划分、项目特征描述、计量标准,为数字化打基础;三是参与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2021年北京市预算消耗量标准》的编制工作,搭建“标价数据云平台”,其特点是及时准确向社会提供协会收集、专家审核的材价信息,与消耗量标准配合使用,用于编制最高投标限价;四是鼓励企业科技开发与创新。京标价协召开本次科创大会,就是通过会员单位申报在实践中的创新做法和科技研发成果,在总结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提升,将优秀的成果在行业中宣传推广,形成北京工程咨询的软实力,在不断应用中得到完善,打造北京工程咨询品牌的技术含量。


      随后,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分别发言。他们向科技大会和高峰论坛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北京市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给出了思路。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中和


      王中和秘书长在发言中赞扬了京标价协长期致力于鼓励与引导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走科技与创新之路,激发了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他指出,京标价协召开科技与创新为主题的大会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注重可持续发展,遵循科技发展规律,注重厚积薄发和循序渐进,是一次高水平的大会。




北京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管理处处长刘文举


      刘文举处长在讲话中,首先向京标价协长期以来对市住建委市场处工作的协助表示感谢,尤其是2021年京标价协作为“工程咨询服务”版块的承办单位,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布展、参展,认真负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展内容充分展现了我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的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确保了“工程咨询服务”专题活动成功举办。刘文举处长向本次科技大会和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大会的召开预示着我市工程咨询服务业的科技与创新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希望获奖的单位和个人以此为起点,在科技与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也希望本次没有参与案例评选活动中的单位和人员,能够通过本次大会了解北京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发展的前沿,找到差距,激发动力,迎头赶超。




北京市社会事业领域行业协会联合委员会书记郑西平


      郑西平书记在讲话中说到,科技与创新在各行各业都是前沿主题,是应对未来的抓手。作为上级党委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各党支部继续推动资源互补、双融双促工作,让党建能够更好的为业务服务,使我们的社会组织更好的发挥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的作用。郑西平书记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科创大会和高峰论坛,按照既定流程完成了演讲、颁奖和荣誉专家授予仪式、案例展示等全部议程。京标价协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维主持了颁奖和荣誉专家授予仪式。本届科创大会共评选出一等奖案例15个、二等奖案例17个、三等奖案例28个,优秀主创人员82名,并向平均年龄在75岁左右的六位北京市工程咨询业的老专家授予荣誉称号,弘扬他们为行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京标价协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吴佐民、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只飞、助理总裁刘乐、市政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刘彦琢、北京精筑研究院联席院长张国宗等嘉宾及五位获得一等奖的案例主创人员代表做了精彩演讲。




京标价协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维




京标价协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吴佐民




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只飞




广联达助理总裁刘乐




市政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刘彦琢




北京精筑研究院联席院长张国宗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筑工程总承包部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第一标段工程项目部总经济师廖陈斌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BIM工程师王英




北京青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周娜娜




北京泛华国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张小敬




北京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BIM中心负责人曹莉立




京标价协常务副会长李仁友


      最后,京标价协常务副会长李仁友做了总结发言。他讲到,未来京标价协将继续发挥协会作用,做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纽带,不断探索引领行业发展的道路。为紧跟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步伐,使北京市工程咨询行业在北京市实现城市更新行动总体目标中发挥作用。京标价协举办本次“城市更新,智慧提升——智造派,北京论建”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将总结经验,计划再次举办“智造派,北京论建”的系列论坛活动。


      李会长表示,本次科创大会和高峰论坛增强了会员单位及专业人士间的学习交流,提升了工程咨询行业的科技创新理念,达到了预期目的,他向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单位国际工程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北京精筑研究院为大会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李会长宣布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科创大会和高峰论坛线上参会人数近3万人次。直播期间,参会人员纷纷点赞和发表评论。直播间不时出现“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大会”“内容充实、实用”“场面大气、画面清晰、语音干净”等评论。会后,参会人员、行业专家、友好协会等还通过微信、短信方式向京标价协发来贺电,祝贺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至此,第一届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行业“科技与创新”大会暨城市更新,智慧提升——智造派,北京论“建”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