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又提速,北京经开区跑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加速度”


      同时有近70家企业为一个项目争相投标,现场竞争激烈……这是日前发生在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经开区分平台一个建设工程项目交易过程中的“火热”一幕。


      小亦从北京经开区公共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了解到,该项目参与投标单位数创下了北京经开区公共资源交易20年来参与建设工程项目投标企业家数的历史新高。达成这个“新纪录”得益于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经开区分平台的建成投用。


      据小亦了解,此次竞标的项目为“临床教学一期教育用房改造”工程。当日到场参与开标会的投标单位多达65家。开标当天,服务中心启用了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经开区分平台内的最大开标室,招标人代表、代理公司、各投标单位授权人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扫码、测温、登记、依次入场,经过几个小时井然有序的开标会后,开标工作圆满结束。


      2020年,服务中心秉持着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原则,按照功能齐备、管理规范、服务优质、区域领先的标准,整合原有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建设了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经开区分平台。相较原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新建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经开区分平台,共有开标室4间,评标室4间,竞标室4间,新设远程开标室2间、远程评标室2间,新增答疑室、中转室、行业监督室等功能区域。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


      “按照国家、北京市的最新要求,现在的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经开区分平台建设了功能区清晰、设施齐全、全程监控、开评标区隔离的智能化、高效化、科学化交易场所。”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经开区分平台设计伊始,服务中心就以“主动服务企业,为企业办实事”为目标,特将场地内两间开标室设计成可整合使用的房间。“这两间开标室中间设有隔断墙,平时可以作为独立的开标室单独使用,遇到参与开标会单位家数过多的情况,即可打开隔断墙,将两间开标室合并成一间使用,可以容纳60余人同时在场开标,这样既可以满足个别项目开标到场人员众多的要求,又减少了平日因开标室空置而造成的资源浪费。”


      为何能够吸引这么多企业争相前来投标?该负责人表示,凭借着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和高效优势,自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经开区分平台投用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投标企业的认可和好评。目前,新建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经开区分平台已经实现在线编制采购文件、远程不见面开标、开标/评标智能化、场地服务智能化、在线监督智能化、电子归档智能化、设备管控智能化、交易管理智能化等八项创新功能,初步实现了“开标全公开、评标全封闭、监控全覆盖、监管全方位、数据可追溯、服务人性化”的全流程电子化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在“十四五”时期,服务中心将依托新平台、新场地、新人员、新系统的优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做到为企业发展增动力、办实事,为企业办事减负担、少跑路,为北京经开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增添活力,提供更加人性化、精细化、标准化的优质服务与全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来源:北京亦庄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