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党建引领 提神鼓劲 让非公有制企业充满勃勃生机

——北京政平建设集团开展党建工作的做法

 

      “3月1日集团公司召开的年度聘任大会上,公司全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的情景深深地触动了我。今天,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这是北京政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采部部长张博华近日递交的入党申请书的开场白。

      北京政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市政建设施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集团。公司成立17年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业务不断拓展,员工队伍不断增加,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也不断加强。红色党建在这家非公有制企业已经形成一种文化,党建引领在公司发挥着的越来越重要作用。员工们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看到了党员的模范作用,越来越多的员工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活动,主动观看书记的“钉钉”直播,学习热情不断高涨。员工队伍中出现了全力以赴开新局,你追我赶创佳绩的良好局面。

      “民营企业虽然性质属私,但其功能和作用决定了党的领导不可缺少,而且更加重要。”共产党员、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政,这位从鲁西南走出来的“北漂”创业者,从实践中悟出了这个道理。2015年,政平集团在属地“两新组织”中率先成立党支部,董事会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充分保证。不仅有了党建活动室,还聘请一位国企退下来的“老政工”做专职党支部书记,为公司党建工作全面开展打下了基础。

      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首先要考虑党建工作如何在企业插得上手,说得上话,立得住脚,见得了效,成为董事长离不开的一支臂膀。党支部针对施工企业点多线长、人员分散、队伍年轻的实际,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突出党建主题,保持民营特色,服务生产经营,促进集团发展,让党建在政平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支部的作用要依靠每一位党员的努力来实现,党组织的温暖要通过每一位党员的言行来传递。为了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的目标,把党员责任区活动落到实处,党支部组建了14“以党带群心连心服务小组”,确定每个党员的服务对象和职责范围,提出具体的工作任务和考核指标,并在集团44项激励机制中设立了心连心活动专项奖。去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心连心小组立即行动,组织党员和员工捐款捐物,关心慰问每一位尚未回京的人员,实行员工及家人健康情况每日报告汇总制度,组织员工有序返岗,为随后的复工复产做好了准备。疫情期间,全公司无一人感染。到去年底,公司化解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实行了公司业绩和员工收入的同步增长,还向社会提供了60多个新增就业岗位。

      为了使工作更加接地气,见实效,新年伊始,他们在三个党员相对集中、员工人数较多的分公司建立“党群工作驿站示范点”,设置了党建活动室。党旗、国旗、投影仪、图书学习资料等配备齐全,入党誓词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专栏全部上墙。近期,党支部已购回一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简史》,并组织了一次学习党史知识的测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公司生产经营、队伍建设的难点就是支部工作的重点。在赶工期、抢任务和重大困难面前,党员们总是挑重担,冲在前。共产党员任彦彬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吃苦耐劳,兢兢业业,连续多年被评为集团“模范员工”,还是四季青镇的“模范党员”和“党代表”。党员王新宇为完成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桥梁不间断浇筑施工,组织员工群众连续奋战近70个小时,保证了工程质量。家在内蒙古的他还主动请缨,在分公司基地和施工现场职守度过了两个春节。廉洁自律的党员更是不断涌现,仅今年春节前后,公司就有26名党员和员工主动上交礼品礼金。

      政平集团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不摆花架子,求真务实解难题,把培育企业文化,做好思想工作,发挥引领作用落到实处。去年年初,党支部书记主动承诺全年下基层100天。他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做到每周下工地3天以上,与员工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生产情况,走遍所有项目部组织开展“感恩励志”、“反腐倡廉”、“安全生产”三大主题教育,到年底下基层达到105天。针对员工队伍中出现的不稳定苗头,党支部组织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员工思想动态调查分析,认真整理汇总。既让员工群众真实反映出自己的意见和呼声,又为董事会提供了第一手信息和决策依据。今年春节前夕,党支部书记带队,顶着疫情和零下20度的低温,用三天时间奔赴河北、山东、河南和北京四地,看望慰问集团公司2020年度模范、优秀员工的家人,给他们送去喜报、礼物和养老金,让这些政平员工的亲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企业的温暖。

      党建工作有作为,党员队伍有地位。在政平,有个一以贯之的做法,这就是招收新员工党员优先录用,聘任管理者党员优先选拔,培训深造党员优先输送,重大项目党员优先考虑。每一个党员生日那天,都有党支部和董事长的祝福;入党纪念日,党员会收到政治生日寄语贺卡。党支部的影响力和团队的凝聚力,为党员们鼓足了干劲。党员良好形象的展示,让员工们看到了成长的希望,汲取了进步的力量。党支部成立5年多来,发展了6名员工入党,50多名员工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仅今年以来就有16人交入党申请。积极要求向党组织靠拢的人已接近员工总数的30%,其中十一分公司9名员工,除3名党员外,其他人全部写了入党申请书。资金运营管理中心主任孙诚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我在大学里的未圆的入党梦在政平集团公司实现了。

      “党支部书记在公司全员大会上号召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员工群众热爱公司,廉洁自律,珍惜工作,不负时代。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企业发展需要更多的优秀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党员带动所有员工助力企业腾飞。让我感受到政平企业文化的魅力所在”。这是集团公司财务部新员工王美珍发自内心的感悟。

      “政平集团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带群建,依靠群建促党建,实现了员工思想政治意识普遍提高。随着党建文化的影响和作用,公司风清气正了,员工蓬勃向上了,团队和谐快乐了,工作充满激情了。党员同志增强了更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成为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强大力量。”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春利对公司党建文化作了这样的总结。

(李 杰)

北京政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