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华龙一号”核电项目组

获“石景山区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在2019年4月28日石景山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彰活动中天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福清核电“华龙一号”项目组获“石景山区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被命名为“天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刘金锐创新工作室”。

 福清核电位于福建省福清市,其中5、6号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是我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天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担福清核电5、6号机组全过程造价咨询工作,主要负责建安工程二阶段定价和标准工程量清单的编制,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2017年5月开展“华龙一号”造价咨询工作以来,我公司组建了以创新工作室成员为骨干的项目组,翻阅1500余套图册和技术规格书、近三万张图纸,编制完成首个“华龙一号”核岛(建筑)工程量清单,并在2018年12月通过行业专家的评审。在清单编制过程中,由于 “华龙一号” 是世界首堆示范工程,采用了多项创新工艺设计,既有的国标清单计价规范或行业清单计价规范均无法完全满足工作需要。实际工作过程中,在遵循清单编制原则的前提下,结合工程实际设计情况,对清单项目进行了创新设计,以符合设计意图、反映工艺特点,更详尽的还原分部分项工程和部分特殊措施项目的实际情况。这一做法亦获得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认可,并建议在工程量清单的基础上,组织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各参建单位共同编制“华龙一号”清单计价规范,作为行业标准推广实施。

 “华龙一号”属国家重点工程,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推广项目。“华龙一号”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完成,为同类型核电工程的经济分析、工程建设、项目评价以及“华龙一号”参与国际竞争提供参考依据,对国家能源布局、节能减排,以及推动核电项目在国内外的后续建设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