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上午7:30,随着28000吨米的大型履带吊的徐徐启动,由市政总院设计的长安大桥高塔合拢段缓缓升起。从2017年11月1日高塔首节段成功吊装就位算起,历时14个月零10天的拼搏后,超过120米高的扭曲变截面拱形高塔终于迎来了合拢的大好日子。


市政总院设计的长安大桥高塔顺利实现合拢

  

 经过2个半小时的精细调整,高塔合拢段准确就位。大桥钢塔架设基于BIM模型,综合考虑温度、风力、焊接收缩等因素开展各种空间姿态的优化分析,协助索塔架设,确保了空间异形结构一次落位安装突破H/4000(日本等国外控制标准是H/2000~H/3000)的线形误差精度,124米高的空间异形钢塔合拢误差为20毫米,线形控制精度达H/6000。

 大桥钢塔线形控制是整个大桥线形控制的一个难点,项目组通过院立课题“异型钢塔精度管控系统应用研究”,通过详细的施工阶段分析及系统理论分析,为施工过程线形监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为高塔高精度合拢提供了重要保障。

 长安大桥高塔作为整个大桥的关键受力构件之一,底部拉杆锚固区承载着大桥生命线的作用。高塔的顺利合拢,标志着大桥最为关键,最为复杂部件已经完成就位,为大桥后期顺利完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政总院设计的长安大桥高塔顺利实现合拢

  

 长安大桥为北京最宽的大桥,采用全焊接钢结构,总用钢量高达4.5万吨。长安大桥单次吊装重量超过500吨的节段就多达13段,目前高塔已完成31节段,矮塔已完成19节段,大桥施工进度已经过半。

 长安大桥不仅结构新颖,而且极为构造复杂。项目团队通过不断创新和钻研,首次采用BIM技术进行大桥的正向设计,有效地解决了钢结构主塔和主梁加工制作、节段吊装、精度控制等难题。大桥高塔的顺利合拢,充分证明了这项技术在复杂大桥设计中的优势。


市政总院设计的长安大桥高塔顺利实现合拢

  

 大桥建设正不断有序推进,高塔的顺利合拢,为大桥后期的建设增强了不少信心。期待着这座由我院首次采用精细化设计手段设计完成的长安大桥早日建成通车,为永定河畔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