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由北京逸群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中铁建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兴延高速公路工程石峡隧道右线最后2米围岩爆破成功,标志着北京市在建最长公路隧道全线胜利贯通。

      兴延高速公路是北京市至延庆区的新建高速公路,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重点配套工程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保障工程,也是全国第一例通过PPP模式公开招标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

单洞长5.8公里的石峡隧道,是兴延高速公路全线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该隧道属于特长和特大断面公路隧道且沿线地形地势变化较大,分布的地层岩性种类复杂,隧道穿越富水区并且与多条断裂带相交,围岩节理较发育和及其破碎。石峡隧道围岩变更率较高达到75%,先后攻克了软弱围岩隧道初支挤压变形、断层破碎带、土石界面渗水溜塌及涌水涌泥等不良地质处治技术难题。在全线隧道施工中属重中之重、也是全线隧道施工中的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较大。为保证工程进度目标石峡隧道增设3座斜井增加开挖面,使长隧短打,在后期又利用左右线车行横洞进一步拓展工作面,减少单个掌子面的掘进长度。隧道内施工实行24小时不停进行作业施工,为保证安全和工程质量,监理人员进行轮班巡视、检查和旁证以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石峡隧道洞内施工机械设备较多和爆破、出渣的影响,洞内空气质量较差影响人体健康和工人劳动效率,施工单位通过增设风机、风带、雾炮和洒水降尘等措施,改善施工作业条件从而提高施工工效。在经过939天的日夜奋战和不懈努力,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于2018年11月7日上午8点顺利贯通,贯通误差30mm,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石峡隧道右线的贯通标志着兴延高速建设突破了最后一道难关,为后续路面、机电、交安施工提供了有利保证,为保证兴延高速公路2018年底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延高速公路总监办庆祝石峡隧道右线贯通


石峡隧道右线贯通段进行喷射混凝土


参建各方庆祝石峡隧道右线贯通


石峡隧道右线贯通段喷射混凝土


兴延公司领导检查石峡隧道右线贯通情况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