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标价协举办“建设工程纠纷解决机制研讨会”




      2024年1月5日下午,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京标价协”)主办,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工集团”)、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大成律所”)、大成住建纠纷研究与调解中心承办的“建设工程纠纷解决机制研讨会”在建工集团报告厅举办。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中和、京标价协会长吴佐民、京标价协副会长并北京工程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姜军、建工集团副总经理何海琦、大成律所主任袁华之出席,130余名京标价协调解员、专家证人、资深会员,相关企业代表,相关专业律师代表,其他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讲座。研讨会由大成律所高级合伙人蓝仑山主持。


      王中和秘书长开场致辞。王秘书长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指导思想。住建部正在开展协同最高人民法院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民事纠纷“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开展诉调对接的试点工作。中价协高度重视纠纷解决机制的基础工作,不断探索解决方法。王秘书长表示,本次研讨会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建设工程纠纷解决机制,对于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建工集团副总经理何海琦作为东道主,对参加研讨会的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京标价协长期对工程造价纠纷调解机制建设高度重视,为行业、企业和造价从业人员提供的优质服务,在行业系统内有着很高的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深化多元化多层次纠纷解决体系建设的背景下,组织探讨建立一种更加与时俱进的更加适宜的机制,进一步助力国民经济与建筑业市场的良性发展。建工集团愿与行业同仁一起集聚智慧,与行业各方共同做强、做优、做大产业升级,携手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袁华之主任在致辞发言中分析了建设工程争议的主要原因如,建设工程项目参与主体众多、建设周期长、行业规范程度较低等。他认为争议产生的原因是行业痛点,同时也倒逼行业规范化。袁主任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意义体现在能够使业从源头规范,意义重大。他希望行业发展平稳进步,行稳致远,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举办。




      主题分享环节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四季青法庭副庭长唐铸、北京市君都律师事务所主任谭敬慧、北京求实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大平、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全国)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业务中心秘书长杨亮、京标价协会长吴佐民先后从“建设工程案件司法鉴定程序的现状与思考”、“工程仲裁案件的专业性特点”、“量化方式解决工程争议---专家证人在工程争议解决中的作用”、“施工企业索赔管理”、“建设工程合同价款与工程造价构成分析”等五个主题同与会者进行了分享。










      嘉宾座谈环节,在姜军教授的主持下,嘉宾吴佐民会长、袁华之主任、唐铸副庭长、陈淑哲部长、邱闯董事长等五位嘉宾分别围绕建设工程案件中启动工程造价结算司法鉴定程序中存在的争议问题、施工企业普遍存在结算困难的情况下,争议的焦点是什么?推行专家证人存在的主要障碍是什么?如何理解工程合同款与工程造价的确认和组成关系等四个问题展开讨论。嘉宾们针对四个问题深入探讨,见解独到。








      研讨会在几位嘉宾与参会人员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中圆满结束。京标价协将继续推出系列讲座与研讨,为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